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时代濮阳精神
朱良才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明确标准导则 夯实各方责任 着力打通安全风险隐患整治“最后一米”
作者:记者 岳彩寒  来源: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4-01-24  点击次数:

  1月23日,市长、市安委会主任朱良才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议,强调要明确标准导则和流程,夯实各方责任,着力打通基层末梢安全风险隐患整治“最后一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建玲,副市长周锋、周浩然、张宏、蔡洪峰参加。

  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就如何做好本部门本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发言。朱良才边听边记,与各位分管市领导一起,结合当前安全形势与近期暗访检查中发现的短板漏洞,共同研讨破解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的治本之策。

  朱良才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保证高水平安全,根据实地调研结果,基层末梢隐患依然较多,排查整改存在漏洞,实际效果并不乐观,安全生产工作容不得丝毫大意。归根结底在于缺少标准、导则、流程,没有落实落细到“最后一米”。要坚持问题导向,制定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单位的具体、简易、可行的安全工作操作标准和检查流程,切实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能力水平。

  朱良才强调,要定好标准导则。突出行业主导,深入调查研究,找准找实安全检查重点,吃透行业安全标准规范,集思广益,精准提炼,化繁为简,尽快形成接地气、易操作、通俗易懂的工作规范和导则,让各行业的企业、员工、基层干部和群众明白安全工作“干什么”“怎么干”。要压实各方责任。各级干部要扛牢属地责任,做到对安全标准了如指掌、熟练运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安全工作具体事项落实到最小单元。行业主管部门要履行监管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严格执行行业安全标准,既做标准制定者,又做标准执行者。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常态消防演练、微型消防站处置制度,实行“日巡查、周例会、月调度、季排名”等工作方法,在安全管理上出实招、求实效,真正做到常态长效。要加强宣传引导。以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发动群众,为群众定标准、找隐患、讲后果,做到人人应知应会。在人员密集场所推广“十户联保”、实行“一岗三员”,工作标准和要求上墙,多形式开展应急演练,利用多种载体进行科普宣传,提升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切实把消防安全变为群众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真正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实现防患于未然,全面提升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