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时代濮阳精神
万正峰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濮阳实践提供坚实支撑
作者:记者 王莹  来源: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4-01-19  点击次数:

  1月18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分析当前我市“三农”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今年“三农”工作,动员全市上下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濮阳实践提供坚实支撑。

  市委书记万正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良才主持会议。市领导孙起鹏、赵建玲、张锦印、惠康、张连才、周东柯、林宪革、周浩然、张宏、聂长明出席会议。

  万正峰指出,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非常关键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严重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我们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粮食生产实现17连丰,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乡村产业加快发展,和美乡村稳步推进,农业科技和装备水平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成效显著,各项工作迈出坚实步伐,有效发挥了农业农村“压舱石”作用,我市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被评为“好”等次,居全省第4位。

  就做好今年“三农”工作,万正峰强调,要强化系统思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立足“四化”同步,把“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和系统推进,坚持以工促农、信息赋能、以城带乡;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经营、服务体系,让千家万户的小生产更好地适应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要强化双轮驱动,用好科技这个利器和改革关键一招,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跃升;要突出乡村人才振兴,着力在“引”上做文章、在“育”上下功夫、在“留”上求实效,造就更多新型职业农民。要实施“千万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科学编制乡村规划,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要牢记“国之大者”,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严守耕地红线,建设高标准农田,保障种粮收益,践行大食物观。要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监测帮扶,增强内生动力,完善帮扶政策。要优化收入结构,发展产业增加经营性收入,稳定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盘活资源增加财产性收入,落实政策增加转移性收入,拿出真招实招,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要提升治理水平,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平安建设,推进移风易俗,持续夯实基层基础。要加强党的领导,压实扛牢责任,强化政策支持,锤炼能力作风,奋力开创全市乡村振兴新局面,为现代化濮阳建设提供坚实基础支撑。

  会上,副市长张宏对2024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濮阳县、清丰县、南乐县、范县、台前县和经开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