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时代濮阳精神
我市全力以赴办好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工作综述
作者:记者 樊欣欣 通讯员 尹晓阳  来源: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4-01-16  点击次数:

  “我们早就盼着老旧小区改造了!你看看,这一改造,路面平整变宽了,车辆停放有序了,墙体刷白了,一进来就觉得特别敞亮!”

  “这两年,我一直想出门找个活儿干。我现在做母婴护理工作,一个月能拿5000多元,参加了技能培训就是好!”

  “听说这个‘两癌’检查是免费的,当时我还不大相信。没想到做完真的不用花一分钱,还是在家门口做的,真是太好、太方便了!”

  ……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23年,我市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围绕十件25项民生实事,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站在新的节点回望,一个个民生承诺,一件件民生实事,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日子,让龙都群众收获满满。

  倾听民声 用实绩增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办好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然而,办好民生实事项目不是政府唱“独角戏”,如何才能体现民愿、实现民意?“定题”是关键。

  2023年,我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通过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介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建议1054项。按照“尊重民意、普惠共享,绵绵用力、久久为功,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结合市直有关部门筛选论证,重点选取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需要解决,以及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大影响的事项,经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票决,把扩大社会就业创业、加大医疗保障力度、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污雨水设施改造、加强居民供水供热供气保障、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增加市县城乡教育资源供给、改善交通出行条件等确定为2023年重点推进的十件民生实事。

  说了算,定了干。一年来,我市始终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聚焦发展为民、政策惠民、服务便民,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坚持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并加强资金监管、做到专款专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积极部署、统筹协调,通过常务会、办公会、调研督导等不同形式,定期对民生实事推进情况进行研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快速推进,努力让全市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截至2023年12月底,十件25项民生实事已全部完成,甚至大多是超额完成。一桩桩民生实事从承诺变为现实,稳稳地托起了龙都群众的幸福生活。

  严实举措 以实干惠民生

  十件25项民生实事工作量大、牵涉面广、关注度高,必须“十个手指弹钢琴”,扎扎实实有序推进。

  作为推进民生实事的牵头部门,市发改委严格按照年初各项任务安排和标准要求,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相继起草《濮阳市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办法》《濮阳市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核查认定实施办法》,并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建立工作台账,以台账促落实、以落实促实效,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我市将民生实事的推进和落实作为重点督查任务,实行月督查、季通报、年考核的督查机制。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全程跟踪督办,通过听取情况汇报、实地查看、随机抽查、电话回访等形式,及时协调解决推进中的问题,确保民生实事顺利实施。

  “两癌”免费筛查项目是市妇联承担的一项民生实事。为确保该项工作顺利进行,市妇联通过线上、线下等宣传渠道,将民生实事政策及健康防治知识送社区、送家庭,提高了筛查对象对筛查和诊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实现了从“要我查”到“我要查”的转变。2023年,全市免费宫颈癌筛查34627例、乳腺癌筛查34981例,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02.6%、103.6%,提前5个月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通过筛查,我市将确诊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患病妇女纳入救助范围,救助患“两癌”困难妇女226名,发放救助金226万元。

  市民政局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践行为民爱民理念的试金石,统筹谋划、大力实施养老服务领域工作,加快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确保濮阳县胡状镇、南乐县元村镇、台前县孙口镇等10个敬老院完成了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型,对符合条件的2872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了适老化改造,完成年度任务的115%;

  ……

  各级各有关部门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有效抓手,做到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晒”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实事做实 让惠民更暖心

  “我一直想学剪发,去年在市里参加了几个月的培训,现在剪、吹、烫、染都学会了,一个月收入有六七千元。”提起技能培训给自己带来的变化,钟鑫颖非常开心。

  今年32岁的钟鑫颖是范县颜村铺乡王麻口村人,原来一直在家照顾孩子。后来想找份工作赚点钱,但因没有一技之长,找不到就业门路。去年,她在吴越职业培训学校参加了市人社局开展的美发职业技能培训,经过认真学习,掌握了美发技能。“现在我在县城开了一家美发店,生意挺好的,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钟鑫颖笑着说。

  扩大社会就业创业,是我市2023年要办好的民生实事之一,钟鑫颖只是其中的一名受益者。一年来,市人社局充分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院校培训主阵地作用、社会培训机构有效补充作用,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3.83万人次,全市新增技能人才12.85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5.06万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98.6%、128.5%、144.6%。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1.3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47万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04.7%、103.6%、117.5%。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这一年,我市为怀孕妇女免费提供预防出生缺陷产前超声筛查18894例、产前血清学筛查16796例,为新生儿免费提供“两病”筛查23582例、听力筛查23232例,筛查率均高于省定目标,让群众感受到了惠民政策带来的温暖;

  这一年,全市组织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394场、完成个案咨询1098人次、覆盖重点人群593人次,8个“青翼家园”工作阵地已建成投用,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这一年,全市改建农村公路216公里,推动2189个行政村通过“邮快合作”“快快合作”等模式实现“快递进村”,完成180个配电台区升级改造,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180千米,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这一年,完成配水管网建设3.14公里、新增供水用户6520户,建成高温水管网10.3公里,新增供热面积214万平方米,管道气用户金属软管完成更换77.37万户,瓶装气用户金属软管已完成更换12299户,更多居民供水供热供气得到保障;

  这一年,完成93个城镇老旧小区、1.9万户的改造任务,改造提升窨井设施5079个,建成安庄、老马颊河2个污水泵站,建成中原路、黄河路、胜利路、建设路4条道路污水管网20公里;

  这一年,全市累计发放高龄津贴、城市(农村)低保、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74项,共计16.65亿元,惠及群众102.08万人;

  这一年,济郑铁路濮阳至省界段正式开通运营,阳新高速黄河特大桥已完成交工验收,省道304濮阳白堽黄河公路大桥及接线工程已完工;

  ……

  一串串亮眼的数字,一件件兑现的实事,折射出市委、市政府民生至上的执政理念和责任担当,也让全市人民切实感受到幸福濮阳的民生温度,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2024年,我市将从小处着手、从大处着眼,继续做好民生实事这篇大文章,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舒心、越过越红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