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我市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
作者:记者 吴丹  来源: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24  点击次数:

  清明节是寄托哀思、缅怀先辈、祭奠英烈的传统节日。3月22日,我市民政部门发布2024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呼吁全市人民深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倡树新风,文明祭扫。缅怀先人,重在内心。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变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文化传承,自觉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陈规陋俗,不在城市居民区、街道、广场、河边、桥头、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选择家庭追思、踏青遥寄、经典诵读、网络祭祀、鲜花祭扫、植树纪念、网络祭扫、代为祭扫等新型祭扫方式缅怀逝者。

  弘扬美德,节俭祭扫。传承优良家风家教,弘扬孝老敬亲美德,树立厚养礼葬理念,老人在世时勤孝敬、多关心、多陪伴,老人去世后从简治丧、节俭祭扫,不攀比、不浪费,以简约的方式寄托哀思。

  错峰出行,安全祭扫。倡导低碳出行、错峰祭扫,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服从工作人员引导指挥,自觉维护交通秩序和祭扫秩序,减少交通拥堵和人员聚集,严防交通事故和踩踏事故发生。树立环保意识,爱护生态环境,保持清洁卫生,严格遵守禁燃烟花爆竹和防火有关规定,不在公墓、陵园、历史埋葬点焚烧冥币纸钱,消除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各行各业先进典型、优秀志愿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节俭治丧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倡导者、移风易俗的推动者,以实际行动传递文明新风。

  倡导文明祭扫,营造舒适绿色的人居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广大市民要携起手来,以文明、环保、安全的方式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清明节,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告别陋习的先行者,以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濮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