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办理
濮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9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8-31  点击次数:

尊敬的张庆生代表:

  您好!非常感谢长期以来对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市人大八届六次会议提交的第49号议案收悉。我委对该议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去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我市聚焦重点,抓住关键,围绕源头减碳、过程降碳、末端固碳,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积极打造“碳中和”与氢能源利用示范城市,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政协同推进工作格局。制定《濮阳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明确碳达峰“1+10+7”政策体系。扎实推进《濮阳市2030年前碳达峰实施方案》“1个方案”、能源低碳转型发展等“10个专项行动方案”、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等“7个保障方案”编制工作,进一步细化达峰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一、推动碳捕集利用一体化方面

        (一)发展基础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CCUS发展和应用,“十四五”规划明确将CCUS技术作为重大示范项目进行引导支持。

  目前,我市已具有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发展基础,中原大化有的化肥生产装置主要以合成氨、二氧化碳为原料合成尿素,每年利用二氧化碳约50万吨;壳牌气化装置配套的二氧化碳捕集装置捕集能力为5万吨/年,主要用于周边食品企业及工业保护气。中原油田作为国内研究二氧化碳封存利用技术的单位之一,已成功开发了二氧化碳高效注入、驱油封存等关键技术,并在东濮老区14个油气田开发区块内实现应用,累计封存二氧化碳超80万吨,增油19.5万吨。

        (二)发展思路

  充分发挥我市已有优势,开展碳捕集、运输、利用、封存及监测等全流程技术研发,以驱油、封存、化学品转化等利用为牵引,推动大规模、全链条集成示范工程,推动碳捕集利用一体化发展。

       1.二氧化碳捕集。积极做好低成本、低耗能CCUS技术研发,加快实施中原大化30万吨/年液体二氧化碳回收项目,利用中科九章二氧化碳膜分离先进技术,降低回收成本,提高回收率。推进濮阳新型化工基地原料气合成公用工程建设,同步配套建设二氧化碳捕集装置。争取“十四五”末,濮阳市二氧化碳捕集能力达到100万吨/年。

       2.二氧化碳驱油封存。积极推进规模化驱油封存技术研发、示范和产业化应用,支持中原油田加快突破全流程工艺技术优化,谋划建设中原油田百万吨级二氧化碳驱油封存利用项目,提高原油采收率,降低驱油成本。

       3.二氧化碳转化利用。加强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国内科研院所对接,跟踪二氧化碳转化利用最新技术,积极承接二氧化碳合成化学材料中试基地,推动实施一批二氧化碳化工利用产业示范项目,实现二氧化碳的能源化、高值化利用。依托中原大化、盛通聚源等企业,规划建设5万吨/年二氧化碳环氧丙烷酯交换制碳酸二甲酯项目,为聚碳新材料科技园发展提供原料保障。谋划建设10万吨/年二氧化碳制生物可降解材料聚碳酸亚丙酯、5万标方/小时二氧化碳甲烷重整制合成气等项目,推动二氧化碳实现高效转化利用。

        (三)支持政策

  2022年3月,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见效促进河南绿色低碳发展若干措施》,通过健全银企对接机制、改进金融服务等,激励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加快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见效。制定《濮阳市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工作方案》,确定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4%以上,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9.5%以上等目标任务。提出落实用能权和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支持重点用能企业参与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推动重点排放企业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提出加大对节能降碳项目资金支持力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用好碳减排信贷支持政策,建立完善人才综合激励机制,加强土地、能耗、环境容量等资源要素保障。

      二、推动氢能产业发展方面

        (一)发展基础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换道领跑战略,抢抓“郑汴洛濮氢能走廊”建设机遇,把氢能产业作为前瞻30年谋篇布局未来产业的重要方向,氢能产业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正在向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我市氢能资源丰富,生产企业较多,产能规模较大。现有茂源化工、中原大化、远东科技、丰利石化等制氢企业9家,氢气年产能23.6万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资源较好,120-140米高空风电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2400-2700小时,光伏发电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250小时左右。至目前,全市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200.8万千瓦,占全市电力总装机的55.3%,高于全省20个百分点以上,可为“绿氢”生产提供充足的平价新能源电力。

        (二)发展情况

       一是氢能装备加速突破。2021年以来,中沁泰康公司100千瓦氢燃料电池电堆和80千瓦、82千瓦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通过国家机动车检测中心检测认证,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年产能达1200台,2022年一季度共生产104台;中原总机公司生产的氢燃料电池洗扫车、高压清洗车、勾臂车陆续获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2022年一季度获订单25辆,目前正在加快生产。

       二是制氢结构加速优化、规模持续扩大。中石化首个兆瓦级质子膜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在中原油田启动建设,年底一期建成后“绿氢”年产能360吨,全部建成后年产能4700吨;河南宗惠氢气公司高纯氢项目(氢气纯度99.999%)加快建设,将于6月底前建成投用,年产能3500吨,可为“郑汴洛濮氢能走廊”节点城市提供充足的车用氢源保障;新型化工基地气化岛项目加快推进,建成后将新增氢气年产能达10万吨。

      三是项目招引加快推进。上海陕耀电解水制氢设备、广东国鸿大功率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等项目完成签约;绿色能源生态合作组织(PGO)将在濮每年组织1-2次氢能产业招商及论坛等大型活动,双方即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上海陕耀电解水制氢设备、广东喜玛拉雅催化剂等项目合作加快推进。

      四是科技支撑不断增强。依托中原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物探研究院、信息化管理中心“三院一中心”的人才和科技资源优势,设立濮阳市中原油田氢能产业研究院,重点围绕制氢路线优化、高效安全氢气储运技术、氢气纯化、氢能安全控制等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加快推动科技攻关,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产品和设备。华龙区积极引入长江学者、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李献国领衔的技术团队,规划建设濮阳氢能研究院,着力开展氢燃料电池电堆核心零部件技术创新,提高氢燃料电池重要性能指标和批量化生产能力。

        (三)支持政策

  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濮阳氢能产业发展,将濮阳市纳入河南省“郑汴洛濮氢能走廊”节点城市。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濮阳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明确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成立了以市委书记杨青玖、市长万正峰为组长的濮阳市氢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建了濮阳氢能产业联盟,加快形成企业主导、政府引导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产业生态。市政府出台《濮阳市支持氢能与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在培育产业集群基地、引优做强产业链、加大应用试点示范等方面明确财政补贴标准,全力支持氢能产业加快发展、集聚发展。

  下一步,将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在工业、能源、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实施一批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努力打造“碳中和”与氢能源利用示范城市,奋力谱写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濮阳新篇章。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2022年7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