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办理
濮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5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8-31  点击次数:

王思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资源,优势再造,加快推动我市城市副中心建设”收悉。现就涉及我委职能的事项答复如下:

  加快推动我市城市副中心建设是在区域经济竞相发展中再造优势、构建省际区域中心的重大举措。为持续推动濮清一体化发展,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市发展改革委结合自身工作职能,有序开展了编制相关规划、制定实施方案等工作。一是明确发展定位。《濮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提到加快濮清一体化发展,明晰了清丰的发展定位,即将清丰逐步建设成为以生态、运动、健康为特色的宜居城市,打造中国中部家居产业基地、中国极限运动名城和宜居宜业运动健康之城。二是编制相关规划。市委市政府提出濮濮清同城化发展,我委牵头编制的《濮阳市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工作方案》(已通过政府常务会议,待提交市委常务会研究)、《濮阳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中提到加快濮清同城化发展,推动清丰县城向南与中心城区对接,推动中心城区依托示范区向北与马庄桥镇融合,高水平规划建设濮清同城化融合衔接区。一是以示范区为核心,统筹推进已开发空间优化和新开发空间创新,积极发展科技创新、现代金融、总部经济、健康养老、休闲农业等产业,建设都市型科创产业园、教育医疗及康养产业园和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园,促进产业、环境与城市功能的有机融合,打造濮北生态绿城。二是全力推进马庄桥镇、固城镇对接融入中心城区,主动承接中心城区高端居住、健康休闲、公共服务等城市功能,重点打造“双流马固”现代服务业隆起带。做强现代家居产业集群,做特食品产业集群,挖掘中华孝道文化、红色文化等历史人文底蕴,讲好清丰故事,打造孝道文化名城、家具产业基地、绿色食品基地,对濮清同城化发展进行了整体的规划。三是制定实施方案。我委正在研究制定《濮濮清同城化发展的实施方案》,初步提出,依托中心城区统筹规划濮阳县城、清丰县城、新型化工基地及周边乡镇一体化发展,打造都市协同发展区,并从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产业协同发展、同城化发展机制共建等方面,明确了加速濮清同城化发展的重点任务。

  针对您在提案中的意见建议,我委高度重视,立即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建立实施机制。已将濮清一体化发展纳入《纲要》。为更好发挥《纲要》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约束作用,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得到全面落实,尽快将规划蓝图变成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效,我委起草了《关于建立健全〈纲要〉实施机制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将《纲要》中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并加强评估监督考核,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和建议。二是成立工作专班。已成立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制定年度工作任务。各县(区)政府履行主体责任,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推动任务落实、政策落地、项目见效。市直有关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加强协同配合和推动落实。三是推动融合发展。指导清丰县围绕濮清同城化发展在市政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商贸融合等方面谋划项目,紧盯国家资金政策投向,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为濮清融合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下一步,我委将加快推进《濮阳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濮濮清同城化发展的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尽早印发实施《濮阳市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工作方案》,为濮清同城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7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