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全市现场述法工作会议召开 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扎实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作者:记者 段利梅  来源: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22  点击次数:

  2月21日下午,全市现场述法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工作部署,不断提高法治濮阳建设水平。会议通过现场述法、领导点评、代表评议的形式,开展了一场特殊的年度考核,

  市领导万正峰、惠康、孙起鹏、曹拥军出席会议。郑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省法治督察员苗连营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有关人员应邀参会并作精彩点评。市委常委、秘书长惠康主持。

  会上,2个县(区)和5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参会人员进行了民主测评。市委副书记、市长万正峰对发言单位一一进行现场点评。他表示,2022年我市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我市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全市依法治市工作可圈可点,要充分肯定成绩,坚定做好法治濮阳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万正峰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做好依法治市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来,着力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全面深化提升,确保各项事业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奋力推动法治濮阳建设再上新台阶。具体来说,要紧紧围绕提升治理效能,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围绕维护公平正义,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围绕弘扬法治精神,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万正峰要求,要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各项任务落实见效。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作用,确保各领域法治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狠抓“关键少数”,以第一责任人述法为突破,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应对风险、化解矛盾;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形成重视法治素养、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让法治建设最大限度贴近基层、方便群众、服务民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立法、每一件执法、每一次法律服务中感受到法治保障的力度和法律服务的温度。

  苗连营对法治濮阳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建议濮阳要聚焦基层行政执法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力争解决好执法“最后一公里”问题;持续抓好亮点工作,形成可复制经验,努力在全国打造依法治市的“濮阳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