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我市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成效明显

作者:全媒体记者 张洪中 通讯员 学武 贵轩  来源: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15  点击次数:

  2月8日,记者走进清丰县民法典主题公园,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9个大字十分醒目,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32块民法典石书和上百块以案释法宣传栏,让群众在游园中了解法治典故、学习法律知识、感受尚法氛围。

  与此同时,一场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普法线上直播在濮阳县司法局上演。从业律师做客直播间,进行线上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我市坚持以法治惠民为主线,重点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突出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和以案释法制度的落实,扎实推进法治濮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我市荣获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称号,先后在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十字形”法治文化带建设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全面协调推进,打造大普法格局。我市高度重视“八五”普法规划制订和实施工作,统筹发力,久久为功。一是高位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在征求47家市直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分别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研究、定稿。二是完善机制。印发《关于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列出市直58家重点单位的具体责任清单;要求各县(区)同步制订相应的普法责任清单;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也结合实际,对普法责任进行了明确。三是协同推进。各级各单位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结合职能积极开展普法活动。濮阳黄河河务局持续加强黄河法治文化带建设提升工作,在黄河沿线已建成中华龙文化广场、濮阳县渠村黄河法治文化广场、范县黄河李桥法治文化长廊、刘邓大军渡河纪念馆等19处普法基地。市教育局调整充实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队伍,市直47所中小学校调整配备了106名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四是示范带动。持续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工作,广大群众的民主法治意识明显增强。2022年,我市打造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8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7个。

  坚持多措并举,高质量开展普法宣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研究确定了每年59个普法时间节点,做好日常普法工作。一是丰富载体。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内容,不定期邀请省、市法律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并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活动。2022年“宪法宣传周”期间,全市共组织宪法宣誓活动500余场,举办中小学校宪法主题班会1000余次,开展现场宪法宣传活动800余场,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抓住重点。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党课等方式,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针对“一老、一小、一普及”推进法治宣传,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项普法行动;加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构建了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格局;不断加强基层群众法治教育,采取法律“六进”“送法下乡”等形式,畅通普法“最后一公里”。三是开拓创新。发挥主流媒体平台作用,提高普法影响力。利用200余个新媒体平台,打造“指尖上的普法”阵地,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市司法局龙之声普法艺术团不定期在公园、社区等场所开展戏曲普法活动。各县(区)司法局组织书法爱好者、文艺工作者,以书法、快板、腰鼓等多种形式,在社区、广场、公园等场所面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

  服务中心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我市普法工作坚持以服务中心大局为根本,全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开展“喜迎二十大 送法进万家”集中宣传活动。全市围绕“五个一”集中宣传活动,创作法治类动漫微视频200余部,开展民法典专项宣传320余次、线上和线下法治宣讲800余场,为中小学生讲法治课3000余次,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600余次。二是开展普法助力“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围绕宪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持续推进普法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按照“一县(区)一特色、一乡(镇、街道)一品牌、一村(社区)一阵地”的要求,因地制宜,持续加强法治文化公园、广场、一条街、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清丰县投资130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110亩,集民法典公园、宪法广场、法治人物广场、法律宣讲广场为一体的全省首个法治文化综合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