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我市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

作者:记者 段利梅  来源: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15  点击次数:

  8月1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的通知》,我市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试点时限为2022年7月至2025年6月。这是我市继荣获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城市后获得的又一项“国字号”殊荣,开启了我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持续巩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成果,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力度、运用效益、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蝶变升级、新兴产业规模倍增、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在2021年河南省首次对各地市政府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考核中,濮阳位列全省第二,荣获优秀等次。

  具体来说,2019年至2021年,全市授权专利6510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362项,拥有有效发明专利964件;商标申请22916件,注册商标16857件。宏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迈奇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荣获河南省专利奖特等奖、三等奖;市级以上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强企)全市累计125家,已形成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集群。通过质押396项专利、35件商标,实现72笔质押融资贷款7.163亿元,累计实现146笔质押融资贷款超12.7亿元,居全省前列。我市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专利技术产业化、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模式作为创新典型案例,被推荐至国家知识产权局。

  我市知识产权促进产业、区域发展成效突出。截至目前,共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15家,培育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产值超亿元企业166家、超10亿元企业18家、超100亿元企业1家;濮东产业集聚区、开发区顺利通过省专利导航促进产业发展实验区验收,开发区成功晋级第一批省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开展了南乐生物基产业专利信息分析评议工作,促进了石油装备、电子化学品新材料和生物基产业快速发展,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专利产品产值占企业总产值的比例达90%以上,推动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三大三专”重点产业在关键技术领域、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