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社会发展 > 民生工程
我市交出一份亮眼养老“成绩单”
作者:记者 袁冰洁 吴丹  来源: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4-01-11  点击次数:

  记者1月9日从市民政局获悉,2023年,我市积极谋划和推进养老服务各项工作,聚焦解决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在顶层设计、制度建设、供给改革、质量提升等方面探索创新、持续发力,养老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养老“成绩单”,稳稳托起老年人的幸福“夕阳红”。

  机制保障更加有力。我市坚持把养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重大改革事项,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工作举措,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市政府出台《濮阳市推进社区(村)养老服务三年工作方案(2023—2025)》《濮阳市加快建设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方案》等文件,不断构建、完善养老体系,使机制保障更加有力。我市荣获全省高品质提升普惠养老服务先进市。

  民生实事超额完成。2023年,我市把乡镇敬老院转型区域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和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纳入十件民生实事。共建成10个转型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分别为濮阳县胡状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庆祖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清丰县巩营乡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固城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南乐县元村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韩张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范县辛庄镇敬老院转型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张庄镇敬老院转型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台前县孙口镇敬老院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华龙区岳村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已于2023年10月份提前完成任务。特殊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完成3513户,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助餐服务“暖胃暖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企业协商座谈,依托我市各县(区)助餐机构设立26家助餐示范点,推动我市老年助餐服务方便可及、经济实惠、安全可靠、持续发展。推广街道辐射、范县爸妈食堂、幼儿园转型、濮阳县城关镇红旗居委会社区餐厅、南乐县中心餐厅配餐等典型经验,大力推广多形式多样化老年人助餐服务。

  医养结合备受青睐。积极探索推进以中医药特色服务为基础,为老人提供医疗、康复、护理、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等中医养结合的全方位服务。将中医“治未病”理念贯穿养老始终,针对普遍性、易感性老年性疾病,定期开展中药汤剂、针灸、推拿、拔罐、刮痧、足疗、中医药膳等预防性中医特色服务项目,满足老年人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双重需求。我市现有市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濮阳县光明医护养老中心、清丰县康复养老中心、南乐县益民养老康复中心、华龙区惠民养护院、示范区老年养护院等24所医养结合机构。

  “濮养康”品牌擦得更亮。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全市养老服务品牌单位申报推荐认定工作的通知》,全面培树“濮养康”濮阳服务品牌,带动全市企事业单位和组织创建濮阳特色养老服务自主品牌。医养结合品牌单位濮阳市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荣获省级养老品牌。大力推动台前县“地产+养老”、华龙区“物业+养老”、明夷红心养老联合体等品牌创设,加快推进我市养老服务品牌建设工作。

  智慧养老更加便捷。全面打造“濮养康”濮阳服务品牌,依托“1+8”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充分利用手机APP、适老智能用品,实现供需对接、智能监控,让老人融入智能化社会,乐享“数字生活”带来的便利。通过街道、社区组网运营,搭建机构、社区、家庭等相融合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形成供需充分对接、要素充分融合的养老服务智慧网络,开展风险监测和在线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点餐式”线上线下服务,提升养老服务智能化、便捷化水平。

  养老从业人员队伍逐渐壮大。加大培训力度,顺利举办2023年濮阳市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暨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不断提高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和水平。在省民政厅指导下,我市顺利举办第二批豫北七市养老服务示范培训班,全年培训养老护理员2918人,新增技能人才2186人,新增高技能人才76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