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社会发展 > 民生工程
濮阳社会各界体验首列濮阳至济南高铁侧记
作者:记者 袁冰洁 张迪  来源: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12-09  点击次数:

  欢声笑语跟随高铁跨越“山河”,载歌载舞见证龙都“濮”写奇迹。12月8日,连接豫鲁两省的济郑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当日上午,复兴号G4828次列车从濮阳东站缓缓驶出,向着济南方向疾驰而去,成为首列濮阳开往济南的列车。为庆祝济郑高铁全线开通运营,不少市民自发抢票“尝鲜”,我市也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年团体、妇女团体、群众代表乘坐,体验高铁速度,感受濮阳脉动,为濮阳交通欢庆,为龙都未来叫好。

  振奋:为濮阳交通提速叫好

  上午9时50分,三辆大巴从濮阳迎宾馆出发,载着各界代表向濮阳东站进发,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兴奋的笑容。

  “那可真是太高兴了。”市人大代表、濮阳县徐镇镇中心校校长杨承说起此时的心情,难掩兴奋之情。杨承说,2009年从甘肃来濮阳时,需要从兰州坐火车到郑州,再从郑州坐大巴到濮阳,前后得十几个小时,弄得很怕回家。现在高铁通了,从濮阳坐高铁到济南,再从济南坐高铁到兰州,方便多了。“我和老家的父母现在都特别高兴。”杨承说。

  市政协委员、濮阳市元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吴亚妮,说起马上要乘坐高铁时内心激动:“太激动了,去年濮郑段通车时我没坐上,这次终于有机会了,我一大早就从范县赶了过来。”吴亚妮说,公司做出口生意,要经常出差,开车到上海、浙江、郑州,不仅累还不安全,“今后再出差就坐高铁”。

  人群中,两位胸前戴着各种荣誉奖章的市民引起记者注意。他们,一个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李全芳,一个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二级英模李全卿。76岁的李全芳对记者说:“去年6月20号我体验了濮阳到郑州的首列高铁,今天又体验了濮阳到济南的首列高铁,太兴奋了,濮阳交通进步太快了。”李权卿则说:“济郑高铁全线开通运营,一是方便了濮阳人民出行,二是可以吸引外地人来濮阳旅游,三是有利于濮阳发展枢纽经济。”

  在高铁濮阳东站,一群戴着小红帽的中老年人兴高采烈地忙着合影留念。他们是参加神州国际旅行社组织的“鲁豫有约百人游”活动的百名游客。神州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田长濮表示,济郑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大大方便了濮阳市民出行,让濮阳彻底融入了济南、郑州“一小时经济圈、旅游圈”,既可以一路向南,也可以一路向北,大大方便了濮阳市民的出行选择,“我们非常期待与周边地市开展深度合作对接,希望山东和河南文旅部门能够抢抓机遇,针对济郑高铁线路及时推出更多惠民旅游政策”。

  快速:不到仨小时跑了个来回

  一个小时前还在濮阳欣赏平原美景,一个小时后已到山东看济南的冬天,这就是济郑高铁带给我们的速度奇迹。

  11时03分,G4828次列车正式从濮阳东站开出,12分钟后已经到达南乐站。这是南乐人首次在家门口乘坐高铁,南乐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带领社会各界代表体验家门口的列车。

  从南乐站出发,24分钟后列车到达聊城西站,此时,距离濮阳东站的出发时间仅仅过去了36分钟。也就是说,从濮阳坐高铁出省,仅需36分钟。

  列车经过长清站后,于12时12分抵达济南西站。“1小时20分钟到济南,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象。”专门买票体验的濮阳市民魏仲杰说。这段时间,魏仲杰一直在关注济郑高铁全线通车的信息,因为他曾答应过儿子等济郑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后,带他圆坐高铁到济南旅游的梦想。

  对于高铁开通后的“快”,市人大代表宋丽萍深有感触。她说,去年曾受邀到中国石油大学参加校庆,当时从濮阳坐高铁到郑州,再从郑州到徐州、济南等地,最后抵达青岛,虽然坐高铁,但沿途因为绕路多,太不方便。“现在如果再去青岛,直接买直达票即可,真好。”

  列车在济南西站停留20分钟后,踏上返回濮阳的征程,1小时19分钟后到达濮阳东站,时间是下午1时53分。从上午11时03分出发到下午1时53分返回,时间仅有2小时50分钟。这,就是高铁速度。

  自豪:高铁将为濮阳插上“腾飞的翅膀”

  “早晨在濮阳喝胡辣汤,中午到济南吃山东煎饼,晚上在青岛海边喝青岛啤酒品青岛大虾……”市政协委员、作家李绍伟一边享受高铁的舒适,一边和邻座聊起了今后的打算。

  李绍伟说得一点都不夸张。济郑高铁线路全长407公里,此次开通的济郑高铁济南至濮阳段线路全长208公里,设有7座车站。济郑高铁的开通,使濮阳真正融入了济南一小时经济圈。12306网站的查询显示,12月8日当天从濮阳东站开往青岛北站的G4824次列车,用时不到5个小时。

  当然,济郑高铁的开通,对濮阳的影响远不仅仅是出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科长逯濛,当天也参加了首列高铁的体验活动。逯濛说:“高铁的开通,提升了濮阳对人才的吸引力,对濮阳的招才引智工作肯定有很大的帮助。作为服务濮阳市人才工作的工作人员,我也将积极邀请山东大学的优秀校友常来濮阳,了解濮阳,在濮阳投资发展、建功立业、实现共赢。”

  “济郑高铁全线通车,是南乐人民的一件大喜事。从南乐站乘车,1小时可到郑州、济南,3小时可达青岛,借此优势,南乐站可一跃成为河南省对外开放合作的最东北‘桥头堡’。”南乐县铁路办主任薛洪涛说,“在家门口坐高铁,感觉就是不一样。”

  济郑高铁东接京沪高铁、西连京广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连接线。通车后,将打通濮阳通往山东半岛、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及长江中下游、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通道,濮阳将全面融入济南都市圈、蓝色经济圈、郑州都市圈,并向长三角、京津冀辐射,高铁对濮阳的发展影响深远。参加体验的濮阳各界代表均表示,濮阳必将借高铁的全线开通,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