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社会发展 > 民生工程
南乐县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
作者:记者 段利梅 通讯员 关洁玲 赵付如  来源: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12-04  点击次数:

  “我还以为很麻烦,没想到一会儿就办好了,真是太感谢了!”11月29日,南乐县梁村乡梁村铺村村民张大爷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办好相关手续后,对工作人员连连表示感谢。

  当天,70多岁的张大爷独自前往县政务服务中心为老伴办理医保报销、转诊等业务。担心自己不认识人、不会操作手机的老人到了服务中心后,工作人员直接把他领到老年人服务专区,安排专人手把手教他如何办理,不到半小时就办好所有手续,令老人又惊讶又高兴。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乐县从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入手,围绕创新政务服务等民生重点领域,开展“微改革、微创新”,从“小切口”破题,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让群众看到变化,精准提升群众改革获得感。

  围绕破解“企业、群众办事体验不优”问题,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自助申报、老年人服务、帮办代办等服务专区,为市场主体、老年人、孕妇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精准、个性的帮办代办服务。围绕群众办事“办不成、不好办”等问题,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和“纪委陪你办手续”监督岗,及时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不给办、拒收材料、服务态度差”等问题,为企业、群众提供兜底服务。同时,县纪委不定期对办事窗口开展“扫街式”查访。截至目前,各服务专区累计服务群众3500多人次,通过“有诉即办”窗口为群众提供咨询解答、现场解决问题453件。

  聚焦制约项目建设提速增效问题,先后制定南乐县项目建设联审联批、事前会商辅导、帮办代办等制度性文件,为手续办理复杂的重点项目提供包括厘顺办理流程、分析审批难点、整理必备材料等一系列前延辅导服务,帮助企业提前了解项目落地前的审批流程和审核要点,提高审批速度和服务效能。同时,组建项目审批工作专班,对项目进行现场研判,制订专项方案,实行“综合辅导、联合踏勘、联审联批、多评合一”,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实现“极简审批”。目前,该县已累计服务审批重点项目70多个。

  聚焦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行“综窗受理、一次告知、一套材料、一次办结”的主题式集成服务。企业准入实现“一个环节、零成本”办理,准营环节实行“一个流程、一窗受理、一证准营”,退出环节创新“歇业备案、简易注销、照证同销”三项工作机制,实现企业“快准入、一证准营、易退出”的全生命周期集成化、套餐式办理。宽松的市场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的发展动力和活力,据统计,今年以来,南乐县新增市场主体6049户,同比增长74%,位居全市各县区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