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社会发展 > 民生工程
安阳红旗渠机场通航能为濮阳带来什么
作者:袁冰洁  来源: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11-30  点击次数:

  11月29日,安阳红旗渠机场正式通航,与我们同处豫北的安阳再次引起世人关注。包括濮阳日报社在内的众多媒体,齐聚安阳对该机场正式通航进行报道。

  也许有人会问:“红旗渠机场没建在濮阳,濮阳媒体犯得着前往报道吗?”“红旗渠机场和濮阳有什么关系?”其实,它和濮阳的关系太大了。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安阳红旗渠机场不仅对安阳影响深远,而且对濮阳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航空运输业是全球最重要的产业之一。正是航空运输,为我们提供了世界范围的运输网络,使全球范围内的高端要素得以快速流动和聚集。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航空运输有着其他运输方式所无法比拟的优势与能级。长期以来,受制于交通条件限制,濮阳人在出行、招才引智、货物运输、经贸往来等多个方面都极为不便。从2004年濮阳首条高速开通,到2022年进入高铁时代,再到今年年底的济郑高铁全线贯通,濮阳人正在打破一个个交通瓶颈。红旗渠机场虽然建在安阳域内,但其辐射能力却是安阳、濮阳、鹤壁乃至更远的地方。该机场的通航,定会进一步打破濮阳交通瓶颈,极大改善濮阳交通条件。

  首先,它将大大便捷濮阳人的空中出行。长期以来,濮阳人坐飞机,最近的就是去新郑机场。但从濮阳到新郑机场,往往需要2至3个小时的车程。红旗渠机场离濮阳约70公里,开车仅需约1个小时,赶飞机时间大大缩短。

  其次,红旗渠机场必将有利于濮阳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和发展进出口贸易等。飞机和高铁,是现代化城市的标配,拥有飞机和高铁的城市,往往对人才和企业具有独特的吸引力。到机场仅需约1个小时,相信这样一个优势能为濮阳营商环境加分,也必将促进濮阳经贸往来和制造业的发展。

  其三,它还会推动濮阳与安阳、鹤壁实现区域合作高质量发展。濮阳和安阳、鹤壁,同属豫北,在竞相发展的同时又具有区域合作的巨大潜力。今年年初,省发改委印发《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发展规划》,明确要充分发挥安阳红旗渠机场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加强安阳、鹤壁与濮阳三市跨区域产业、经贸合作,促进豫北地区经济融合发展。

  所以,红旗渠机场虽然建在安阳域内,但通航后必将惠及濮阳。希望我市抓住机遇,积极谋划,顺势而为,借助红旗渠机场通航的契机为濮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