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社会发展 > 民生工程
我市拟实施市主城区水环境提升工程
作者:记者 张迪  来源: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9-05  点击次数:

  记者近日自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我市拟实施沿新老马颊河污水管道工程和老马颊河生态提升工程,着力推进市城区水环境质量改善提升。

  目前,我市已完成市城区新老马颊河等河道水体治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非汛期水质达到四类水质,但仍存在市城区排水管网坡度小、卡点多、污水管网长期高水位运行等问题。且我市地势平坦、缺乏天然径流,水体流动性不足,存在河道自净功能逐步退化、河道生态景观效果不佳等问题,对市城区河道水质长期稳定、城市水环境改善、城市品质提升等造成不利因素。

  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市城市管理局拟实施市主城区水环境提升工程,从而提高城区污水输送能力、从源头避免污水入河,深入推进城区水生态治理,建设更加有韧性的宜居城市,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市主城区水环境提升工程包括沿新老马颊河污水管道工程和老马颊河生态提升工程。沿新老马颊河污水管道工程在马颊河西岸和老马颊河东岸分别建设长度5.17公里、6.98公里的沿河污水管道。老马颊河生态提升工程包括建设雨洪调蓄空间3.3万平方米、岸上观赏植物带1.3万余米、双层硬质驳岸3200米,修缮硬质驳岸2000米、垂直绿化挡墙360米、扩宽式双层过流驳岸5370米、扩宽式多层滞洪驳岸9812米;改造提升重要景观节点26万平方米,依据规划新建滨河公园绿地11.32万平方米,补充各类运动球场15座、儿童活动区7座、老年健身区7座、卫生间7座、各类休闲廊架38个、二级驿站4座、三级驿站5座、自行车驿站5座、小型商业服务设施25座;补充4米宽综合游道6226米、2米宽自行车道9260米,新建、翻新人行园路1420米、亲水步道6200米,改造车行道1860米,打通断头路210米,连通桥下步道13处,补充滨水安全防护设施45座,更换补充园路庭院灯照明784处、岸线灯带6200米,新建过河人行桥1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