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社会发展 > 产业发展
天然气处理厂阿布扎比硫黄回收替换项目顺利投产
作者:记者 贺德敬 通讯员 王媛 翟瑞兵  来源: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09  点击次数:

  中原油田在海外市场承揽的工程服务项目又一次获得甲方赞誉。2月28日,中原油田天然气处理厂收到来自惠生工程公司阿布扎比项目部的感谢信,信中对该厂阿布扎比鲁维斯硫黄回收替换项目开车投产一次成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诚挚的感谢。

  阿布扎比硫黄回收项目是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RUWAIS炼油厂旧有硫黄回收装置的替换项目,日产硫黄100吨。中原油田天然气处理厂负责提供开车技术服务。该项目是继伊拉克米桑油田天然气处理厂脱酸及硫黄回收装置试运项目顺利结束后,该厂承接的第二个国际硫黄回收项目。

  天然气处理厂项目人员,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连续19个月驻守在异国他乡项目工地,顶住上游酸水酸气供应极度不稳且烃含量高、关键控制仪表失灵、上游供气突然中断等各种极端不利因素,采取提前干预、参数优化统计、精准演练生产应急预案等手段,确保整个回收装置各项调试工作按部就班推进。

  开车过程中,项目人员把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安排专人监护,防止无关人员进入装置现场;强化统一指挥、跟踪进度、协调联动。岗位员工密切配合,严格落实开车方案,紧盯原料引入、升温升压等关键环节,及时优化调整工艺参数,严格执行操作手册要求,一步一确认,确保了开车投产过程全面受控。

  2月12日14时,随着外输泵启动,将产品输送至业主硫罐区,标志着由天然气处理厂负责的硫黄回收装置开机一次成功。“没有发生和其他项目一样的HSE事件,是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炼油厂范围内最令人惊喜的一次开车。”业主项目管理团队经理西瓦库玛这样评价。

  此外,该装置的顺利投产,在大幅降低能耗的同时,将硫黄回收率由原来的94%提升至99.9%。甲方在感谢信中称:这次极其顺利的开车,全过程零事故、零污染、零泄漏,更史无前例地做到了零过滤器清洗、零临时性维修,为投产后的连续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下一步,该项目将进一步优化工艺,确保新装置开得起、稳得住、长周期、出效益,并继续按照甲方要求,配合完成装置性能考核并顺利移交业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