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社会发展 > 产业发展
东濮老区富油构造周边勘探拓展又获新发现
作者:记者 贺德敬 通讯员 王媛 王璇  来源: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07  点击次数:

  记者3月1日从中原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了解到,由该院部署实施的濮161井在两个层段试油,分别获得日产油5.81立方米、7.73立方米工业油流。这标志着濮城构造南翼含油气场面得到进一步拓展,东濮老区富油构造周边勘探拓展又获新发现。

  濮城油田区域构造位于渤海湾盆地东濮凹陷中央隆起带北部,东邻濮城生油洼陷,西邻濮卫生油洼陷,油气资源十分丰富,构造条件优越,是东濮凹陷油气富集区域之一。濮城油田于1984年投入开发,截至2022年底,濮城油田已累计探明含油面积80.58立方千米,石油地质储量16021.29万吨。

  中原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东濮勘探研究所科研人员立足于整个东濮凹陷,在区带整体评价基础上,加大富油气构造周边的评价力度,着眼油气成藏规律与主控因素研究,精细刻画复杂断块群,细化每个砂层组,解剖已探明储量与钻井之间的关系,在地质综合评价基础上,部署实施新钻井。2022年,在濮城构造南翼“濮156—濮158断块区”上报石油控制储量700.51万吨。为进一步拓展并升级该区块控制储量,该院于近日实施了评价井——濮161井,钻探目的是评价濮城构造南翼沙三段储层及含油气情况。在钻井过程中,该井在沙二段、沙三段发现187.03米的大量油气显示,对两个层段进行试油后,获得日产油5.81立方米、7.73立方米工业油流。这使得原储量评价范围及层系得到进一步的拓展,预计可新增石油地质储量100万吨,对该区下一步的评价部署起到重要的指导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