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社会发展 > 产业发展
中原油田2022年高质量发展回眸
作者:记者 贺德敬 通讯员 曹柠 杨静丽  来源: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03  点击次数:

  时光的年轮刻下奋斗的足迹,历史的巨手翻开梦想的新篇。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2022年,也是中原油田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具挑战的一年。

  这一年,中原油田油气勘探取得重要突破,原油产量保持稳定增长,天然气生产持续优质高效,生产任务全面完成,资源基础更加牢固。

  这一年,中原油田新业务新领域快速推进,百亿立方米储气库群规模持续扩大,“绿电”制氢项目顺利投产,多元化发展格局初现。

  这一年,中原油田经营业绩始终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年实现盈利10亿元以上,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回眸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挑战,中原油田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服从服务发展大局,争创更好经营业绩,把“石油工人心向党”的忠诚信念转化为“端牢能源饭碗”的生动实践,量足质优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中原答卷”。

  一份振奋人心的答卷——

  资源勘探喜获突破,油气生产颗粒归仓,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初春,豫东北广袤的原野上,濮7603井井场钻机轰鸣,钻头向大地深处快速挺进。

  “包括濮7603井在内,目前已经有5口探井通过了油田审批,将于今年上半年完钻,预计新增石油探明储量150万吨、石油控制储量300万吨、石油预测储量300万吨。”中原油田2022年度劳动模范、勘探开发研究院东濮勘探研究所主任高永涛满怀期待,“资源 ‘家底’更厚实,油田勘探前景十分广阔。”

  储量是油田生存发展的根基,勘探是业务发展的龙头。2022年,中原油田坚持“拓资源、增储量、扩矿权”,加强盆地研究,优化决策程序,超前部署实施,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新增探明石油、天然气地质储量任务,荣获集团公司油气发现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东濮西南洼新区勘探、文濮接合部精细勘探实现规模增储,预测石油地质储量1358万吨,控制石油地质储量700万吨,被列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十大发现成果,坚定了老区精细勘探、效益勘探的信心。

  守住“基本盘”,进军新领域。在常规油气勘探的基础上,中原油田加快推进页岩油气勘探进程,组织专题论坛,到兄弟单位学习页岩油气攻关研究思路、方法、技术;组建页岩/致密油攻关团队,与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开展战略合作,开展工程工艺改造技术攻关。东濮第一口页岩/致密油水平井——濮7601H井即将开钻,通往页岩油地下宝藏的大门已经开启。在页岩气领域,油田完成普陆页1、普陆5、普陆6H、马301、双庙102 等井的压裂改造,为中长期发展开辟了资源接替的广阔天地。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不仅需要加大勘探开发力度,而且需要提升效益开发水平。中原油田聚焦控递减、夯基础、快上产,加强地质工程一体化,全年原油产量超集团公司下达目标2.5万吨,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

  加大滚动增储研究力度,中原油田新增卫东构造带、文东斜坡带、濮南环洼带“三个百万吨”建产阵地;

  加快新井井位设计运行,产能建设高效推进,中原油田新井产量实现近8年来新高;

  扎实推进水驱调整治理,中原油田自然递减率连续3年控制在10%以内,保持集团公司上游先进水平。

  一份成色十足的答卷——

  储气库建设有序推进,新能源业务快速发展,多元化发展格局初现

  转型升级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坚持做强主业的同时,中原油田积极推进新业务、新领域发展。

  2022年12月16日8时58分,伴随中原油田卫11储气库储4、储8、储9井阀门的缓慢打开,100万立方米/日的天然气通过天然气管道注入国家管网,标志着中原油田华北地区新投产的储气库陆续由注气期转入采气期,加入天然气调峰保供行列。

  中原油田储气库作为华北地区百亿立方米规模地下储气库调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解决华北地区冬季用气紧张、保障京津冀地区冬季平稳供气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中原油田统筹优势资源,高质量建设运营现有储气库,第一批储气库实现注采运行,新建储气库项目快速运行,百亿立方米储气库群规模持续扩大。

  中原油田卫11、白9等4座储气库首个采气期计划采气2.58亿立方米。采气高峰期气量可达350万立方米/日,按照每户居民每日0.3立方米的用气量计算,高峰期气量可让1000余万户居民温暖过冬。在确保投产储气库平稳采气的同时,中原油田积极推进文24、白庙浅层等储气库建设,努力为中原储气库群“添丁”扩容,为天然气调峰保供贡献中原力量。2022年12月底,文24储气库顺利实现中交。

  以“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为理念,中原油田坚持新产业换挡升级、弯道超车、反哺主业的发展定位,主动融入地方发展,积极探索地热余热、风能、光伏发电、氢能等新能源利用,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助力绿色低碳转型和“双碳”目标实现。2022年,中原油田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光伏发电、余热利用等一批项目建成投运,初步形成多元化发展布局。

  2022年年底,国内最大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水制氢装置、中石化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在中原油田成功投产。该项目以“绿电”制“绿氢”,日产高纯度(纯度为99.9995%)“绿氢”1.12吨。该项目也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能、氢能多元耦合与高效利用等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

  集成风光电、电解制氢、氢气纯化等多系统在内的该项目,是中国石化氢能产业发展,也是中原油田“绿氢”产业发展的“桥头堡”。作为示范项目,该项目投产后可作为多种可再生能源电力耦合、储能、制氢、储氢等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的应用中试基地。

  一份量效齐增的答卷——

  外部市场规模扩大,品牌形象得到新提升,创收创效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年之计在于春。伴随着春天的到来,中原油田天然气处理厂30余名员工经过培训,即将奔赴四川彭州,承揽川西气田采气净化代操作运行业务。这是继元坝气田后,中原油田发挥油气全产业链技术优势,在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承揽的第二个气田技术服务项目,为巩固扩大西南区域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场开发是加快实现中原油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中原油田经营质量的重要手段,是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的有效路径。2022年,中原油田统筹布局优化、品牌建设,推动各类资源向中高端市场流动,全年实现收入、边际效益同比分别增长15%、17.8%。

  沉甸甸的数据,凝结着艰辛与奋进。

  市场规模取得新突破。2022年,中原油田以高质量服务拓展市场空间,广泛开展打赢市场开发攻坚战行动,全年续签合同247个,新签项目88个;统筹优化市场布局,推动向东南沿海高效市场转移,该区域市场合同额占外部市场总额比例由19.5%增长至25.7%。

  项目效益得到新提高。严把项目审批关,从源头上杜绝效益低、风险高的项目;修订完善外部市场专项奖实施细则,激发全系统拓市创效动力活力。

  市场管理取得新成效。启动西南、西北区域一体化管理试点,实现市场开发、党建共建、HSE监管、考核评价“四个统一”,提高了区域一体化管理效能。制订外部市场招标投标管理实施细则,持续规范外部市场投标、项目招标、承包商准入等行为,促进合规管理。

  支撑能力得到新增强。加大外部员工培训力度,采取“理论学习、现场观摩、岗位锻炼、研讨提升”培训模式,进一步增强了人力资源保障。加大市场技术攻关力度,承揽中石油冀东油田神木第三气体处理厂开车运维、华北局大牛地气田信息化改造等项目,进一步提升了技术创效水平。

  品牌形象得到新提升。全力支援北京冬奥会电力保供、上海石化“6·18”火灾应急救援,彰显央企责任担当,收到甲方表扬(感谢)信70余封。将中原气服、中原服务整合为“中原服务”,设计并启用新标识,确保了品牌形象统一。“中原服务”被评为全国用户满意AAA级标杆品牌。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新的一年,中原油田党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和中原油田十届三次职代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相继召开,提出积极构建“常规油气+非常规油气”资源并重、“化石能源+绿色能源”双轮驱动、“多专业协同+全产业链创效”多元并行的“三个发展新格局”,着力推动储量产量、效率效能、盈利水平“三个稳增长”,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步一个脚印把发展愿景不断变为美好现实,共同向着加快建设千万吨级一流油气公司的“春天”进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