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社会发展 > 产业发展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智能化管理废旧钻具省时省力节能
作者:记者 史式灿 通讯员 魏园军 于德伟  来源: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21  点击次数:

  2月20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的两个智能化钻具检维修中心内一片忙碌的景象。绿红黄三色地板漆洁净明亮,机器轰鸣声中,一根根待修钻杆经生产线上“诊治”修复后,如新产品一样整齐排列着。

  “通过一年的运行,钻具检维修中心运行良好,能够完全满足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中原工区钻井队的需求。”中原石油工程公司管具公司中原项目部副经理高尧介绍道。

  去年2月,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将管具公司中原项目部打造成具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钻具检维修示范基地,实现了从钻井现场直达修复工厂的智能化管理,降低了劳动强度,缩短了工作时间,还有效降低了能耗。一年来,该项目部检维修钻具超过6万根。

  钻具检维修加上“智能化”三个字,带来了太多的变化。以往,钻具检维修的清洗、检测、探伤、机加工等区域分散,各环节链接主要依靠抓管机和行吊,检维修过程中等停时间过长、能耗较大等情况时有发生。该中心以“黑灯工厂”理念重新审视和安排各工序生产工艺流程,将钻具检维修流程整合在一个车间,使钻具从钻井现场抵达后直接进入修复工序。

  同时,钻具自动清洗装置的引进,使以前五六个人才能完成的清洗工序,现在只需一人操作即可满足正常生产需求。自主研制的钻具车床自动线传动装置,改变了人工分离排摆钻杆,全部由机械完成高强度的钻杆摆放和推送的复杂动作,解决了员工挑摆钻杆时劳动强度大的难题。

  此外,该中心实行三级检查制,强化岗位人员、车间主任、项目部分管副经理数据审核职能,确保原始记录、数据库参数与检测报告对应一致。在每一道工序的工程中,员工都会对已经编码的钻杆进行登记,经过清洗、检验、钻具无损检测、钻具修复等四道工序后的钻杆全部进行编码管理,为下一步回运送至钻具现场做好准备。

  “新的工作环境,更严格的工作标准,更高效的工作流程,让每个人紧绷‘质量就是生命线’这根弦,努力打造管具‘智’造新名片。”高尧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