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卫河流域城市人大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第三次会议在我市召开
作者:记者 王庆红  来源: 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10-20  点击次数:

  10月18日至19日,卫河流域城市(晋城、邯郸、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以下简称“三省七市”)人大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第三次会议在我市召开。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新江,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农工委主任申延平,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新民,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及漳卫南运河卫河河务局有关领导应邀出席会议。三省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秘书长、相关工委主任,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市领导万正峰、邵景良、周东柯、常奇民、李莉荣、林宪革、张宏、蔡洪峰,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剑飞出席会议或参加相关活动。

  市委书记万正峰在致辞时说,三省七市人大发挥地域相连、人文相通优势,共同建立卫河流域人大协作助推高质量发展机制,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再聚焦,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再落实,也是地方人大探索创新跨区域人大工作机制,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自建立卫河流域城市人大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会议机制以来,三省七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认真落实合作协议,共同遵守联合宣言,充分发挥各地人大立法、监督、决定等职能优势,在推动卫河治理、灾后重建等方面依法履职作为,取得了明显成效。濮阳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与卫河流域兄弟城市沟通交流,进一步强化党政互动、产业互联、优势互补、交流互通,助推区域同频共振、联动发展、共同发展,促进达成更多合作成果,为助推卫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濮阳的一份力量。

  乔新江强调,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推进卫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把卫河生态治理同沿线文化遗址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统一起来,为沿线区域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创造有利条件,努力把卫河打造成造福沿线群众的“幸福河”。要以更严的法治推动卫河全域治理,扎实推进卫河流域协同立法,抓好卫河保护条例、决定的宣传普及、贯彻执行,持之以恒推动流域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建立健全联动协作机制,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共同守护好卫河的一泓清水、两岸青山。(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要以更大的力度共谋文旅产业合作发展新路径,携手共建常态互动交流、资源推介共享、文旅康养合作等协作机制,全力构建卫河流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联盟,推动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产业合作、联动营销的发展格局,合力打造“卫河生态文化旅游城市带”,持续扩大卫河流域文化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要以更宽的视野推动流域协作走深走实,充分发挥法治保障、监督推进、代表参与、民意支撑等独特优势,更加注重围绕产业协作、科技创新、生态治理、民生共享、社会治理等领域深化地方人大协同,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健全完善三省七市人大协作运行机制,发挥好人大理论研究平台作用,为卫河流域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景良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濮阳市人大以高质量立法守护卫河永久安澜,以高效能监督助推卫河流域生态治理,以高水平代表履职助力卫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在创新发挥人大职能优势中助力卫河流域协同发展高质高效。他提出倡议:卫河流域协同发展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生动实践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系统观念、人民至上原则,加快形成卫河流域“大协同”发展格局,以文旅文创“小切口”写好卫河流域发展“大文章”,在打造人大跨区域合作标杆样板中,推动卫河流域协作走深走实。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卫河流域城市生态保护和文旅发展专题片。“三省七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有关专家、卫河河务局、全国人大代表、省直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审议通过了《卫河流域城市人大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合作共识(草案)》,并共同签署决定事项。

  在濮期间,与会人员深入清丰县大运河苏堤码头、南乐县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南乐县仓颉文化博物馆、南乐马颊河国家湿地公园、濮阳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中沁泰康科技能源集团(濮阳)有限公司、华夏神木博物馆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