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濮阳市2023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报告
作者: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科  来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科  发布日期:2024-01-12  点击次数:

  2023年以来,濮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省部署的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有关工作任务要求,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实施见效,健全制度体系,加强统筹协调,推进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现将我市2023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工作推进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濮阳市反食品浪费工作机制,系统推进粮食节约重点工作。强化政策引领,将全链条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纳入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考核体系,切实推动节粮减损工作。完善标准规范,以机关食堂为重点,制定了《机关餐厅工作标准》《机关餐厅厉行节约规范》《机关餐厅文明用餐管理制度》等。持续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累计完成323家创建,创建比率达到90%。

  二、加强农业生产节约减损

  一是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科技创新、种业基地建设、种业优势企业扶持和种业市场净化五大行动,充分挖掘种子、农机等生产要素增产潜力,2023年,民丰218、“家硕99”等4个自主选育小麦新品种通过审定,全市主要农作物特别是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5%,夏粮机收率稳定在99%以上。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2023年,台前县3万亩高标准农田提质改造项目已全面开工。

  二是增强粮食生产防灾减灾能力。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加大植保技术宣传指导,确保农药减量控害成效,积极加强监测网点建设,形成完整的病虫监测网络,及时掌握病虫害发生动态,强化短期预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制定自然灾害应急应对预案,提升各级应急队伍综合素质,提高应对灾害能力。

  三、加强粮食产后环节降损

  一是优化产后服务。充分发挥全市42个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中心作用,鼓励有条件的产后服务体系中心为有需要农户提供清理、干燥、收储、加工、销售等服务,有效减少产后环节粮食损耗。

  二是严格储粮管理。深入落实仓储各项管理措施,安排部署粮食企业开展粮油安全储存检查。每月对各级储粮进行粮情分析,反馈异常粮情数据,动态掌握储粮损耗情况。积极实施绿色储粮仓储提升行动,认真做好绿色储粮标准化试点工作。皇甫国家粮食储备库被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确定为“河南省绿色储粮示范项目单位”,被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确定为“绿色储粮标准化试点单位”。目前,绿色储粮示范项目已完工验收,实现仓储改造18万吨。

  三是减少加工损耗。持续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积极争取优质粮食工程项目资金,支持粮油加工企业扩大改进生产线,优化粮食产品加工技术,提高粮油加工转化率,减少粮食加工环节的浪费。2023年,下达企业优质粮食工程贴息补助资金162万元。

  四、推进节粮减损科技创新

  一是推进创新引导计划。围绕农业科技园区和脱贫地区优势主导产业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实施,我市推荐申报了“生态水稻提质增效种养基地建设及产业化”“肉牛科学饲养管理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工厂集约化育苗技术示范与推广”“草莓脱毒种苗设施繁育与示范”等4个项目,全部获批“2023年度县(市)创新引导计划项目”,争取资金160万元。

  二是开展创新主体培育。指导濮阳市众汇食品有限公司等积极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绿色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基地),2023年,河南科丰种业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农业、种业领域企业新进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

  五、强化宣传粮食节约教育

  一是加强餐饮行业经营管理。要求餐饮企业在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文明用餐提示语,推行N-1点餐模式,全面推广公筷公勺,适时推行分餐制,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打包服务、光盘优惠券等服务。至目前,全市200余家餐饮企业张贴“光盘行动”标识,半份菜、小份菜、打包服务全面普及。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建立健全反餐饮浪费各项管理制度,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将反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工作职责,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年总结”制度。

  二是积极开展宣传引导。聚焦节粮减损技术和有关知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设置话题,积极开设“崇尚节约 反对浪费”专栏专题,深入挖掘先进典型事例和创新亮点,立体化、多层次进行宣传,共刊播发稿件200余篇,为促进崇尚节约观念深入人心营造了舆论氛围。充分利用中国水周、世界地球日、垃圾分类宣传周、节能宣传月等节能环保主题节日,在市直机关办公区,开展节水、节电、节粮宣传。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融合优势,利用微信、微博、短视频、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围绕“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主题,宣传展示濮阳文明城市好形象,切实营造了节粮爱粮护粮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树牢农业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化肥农药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的发展方向,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抓好化肥农药减量,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农业产业体系。实行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分类动态管理,努力保持耕地零污染现状。推广“三能三变”利用模式,以乡村治理促进农村生物质利用;实施好清丰县、范县秸秆重点县项目,打造一批示范典型;加强秸秆“五料化”利用服务指导,引导收储运体系建设,确保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3%以上。

  (二)推动粮食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建立符合粮食现代化物流体系,化繁为简,统一标准,开通粮食运输“绿色通道”、产销地区间运输通道,减少重复装卸搬运损耗,完善区域性粮食物流系统规划。推广散粮汽车等新型专用运输工具和散粮成品粮集装箱、面粉散运专用车等集装化运输装备及配套装卸设施,提高运输装卸效率。

  (三)强化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完善现代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加强农业气象监测能力建设,提高农业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

  (四)加大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宣传力度。举办“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世界粮食日”“粮食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广泛开展爱粮节粮科普宣传,加强全社会爱粮节粮意识。多渠道搜集典型人物及典型事例新闻宣传线索,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多层次、立体化宣传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节粮减损和反食品浪费宣传报道实效,助力全社会形成健康消费的良好氛围。

  2024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