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社会发展 > 社会事业
文23储气库“底气”十足今冬明春华北地区天然气调峰保供无忧
作者:记者 段利梅 通讯员 马红梅  来源: 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11-14  点击次数:

  11月12日,随着4台国产大型往复式压缩机组一次投产成功,文23储气库整体日注气能力新增600万立方米,提升至2400万立方米,总库存量首超90亿立方米,今冬明春华北地区天然气调峰保供无忧。

  此次运行成功的4台压缩机组,均为文23储气库二期工程重点建设内容,采用六缸两级压缩,出口设计压力达到34.5兆帕,实现了年内项目开工建设、设备就位及投产运行的计划任务。这也标志着,文23储气库压缩机组新增至18台,成为国内单座场站拥有压缩机组台数最多的地下储气库。

  为更好发挥储气库调峰保供作用,实现储气库库容最大程度整体利用,提高调峰能力和运行效率,今年以来,中原储气库公司加快推进文23储气库二期工程建设进度,现已完成24口井钻井施工和20口井注采完井作业,新建的14口井已顺利投入注气5200万立方米。“压缩机是储气库生产运行的动力‘心脏’。二期4台压缩机组的成功投产,对实现文23储气库百亿立方米库容高效动用、持续提高应急调峰能力、加快推进扩容扩能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管网西气东输中原储气库公司副总经理蒋平表示。

  据介绍,自今年开启第五轮注气周期以来,文23储气库已累计注气21.8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注气2.8亿立方米,日均注气量达1130万立方米,总库存量首超90亿立方米,实现了“应注尽注”,为今冬明春华北地区天然气调峰保供“大考”蓄足了能量、增强了“底气”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