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社会发展 > 社会事业
国家级非遗项目范县罗卷戏走进高码头
作者:李红忠 李如超  来源: 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11-09  点击次数: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群众领略戏曲艺术的魅力,连日来,国家级非遗项目范县罗卷戏(大笛子)剧团走进高码头镇,在牛楼、宋名口、后高湾、七里河等村进行巡演,为广大群众送上一场场丰盛的优秀传统文化盛宴。

  活动现场,演员以扎实的唱功和娴熟的表演技巧,为大家献上了《鲁军白征北》《海瑞搜公》《水淹罗成》等经典剧目,将剧中的人物表现得淋漓尽致。舞台下,戏曲爱好者认真聆听、细细回味,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和声声喝彩,现场洋溢着喜悦和欢乐。

  罗卷戏又称大笛子戏、大笛子罗罗、罗子戏,是传统戏曲的鼻祖和活化石。源于唐、成于宋、盛于元,是流行于豫北、鲁西交界地区的古老剧种。罗卷戏唱腔粗犷奔放、曲式行腔变化多样,音乐豪迈雄浑,以声势浩大取胜。罗卷戏拥有八大声腔体系300余个唱腔曲牌、300余部剧目,以民间大洪拳和梅花拳为基架,润以舞台艺术色彩,动作、脸谱、服装极其朴素。音乐伴奏以大笛子为主,配以笙管、横笛、箫、丝弦等乐器,使用尖子号、四大扇,具有鲜明的地方风格。2008年,范县罗卷戏(大笛子)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观众纷纷表示,活动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与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人民群众中的普及,以乡村文化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