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社会发展 > 社会事业
​首次入选!我市张翊获评2023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作者:记者 王莹  来源: 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8-06  点击次数:

  8月4日,从市委宣传部传来喜讯:在中央文明办确定的2023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名单中,我省2名少年榜上有名,其中包括我市第六中学学生张翊。这也是自2018年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以来,我市入选的第1人。

  张翊在家庭的熏陶和学校的培育下,时刻牢记少先队员的使命和责任,有着明确的信仰、坚定的信念。他用诗歌抒发爱国情怀,先后创作《习爷爷的教导记心上》《跟党走的红孩子》《中国红》等50余篇爱党爱国的红色诗篇,并在国家级、省级、市级文学期刊和中国作家网上发表。2023年3月,他的红色诗歌系列作品被刊登在国家级杂志《好作文》“少年作家”专栏。他还被《青年文学家》杂志社评为“优秀作家”。

  张翊不仅用创作诗歌的方式抒发爱国情怀,还充分利用自己的朗诵特长,参加各类朗诵活动,朗诵原创红色诗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努力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今年6月1日,在2023年度濮阳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现场,张翊在接受采访时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原创诗《信仰》。这首诗是我在2021年‘七一’建党节时创作的。从一年级加入少先队、戴上红领巾的那一刻,红色的种子便在我的心中萌芽。作为‘新时代好少年’,要心怀志向、勇于担当。是信仰让我坚定了前进的方向,我要接过新时代长征路上的接力棒,满怀激情、扬帆起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在新时代更好地传承好红色基因,具有重要意义。张翊心中的那颗红色种子已生根发芽,并牢牢地扎根在心间。红色基因已内化为他的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他先后获得“河南省最美小学生”、濮阳市“新时代好少年”、河南省“新时代好少年”等荣誉称号。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授予80名学生为濮阳市“新时代好少年”、40名学生为提名奖,其中6名被授予河南省“新时代好少年”。尤其是今年,张翊和市绿城小学学生檀天煜同时入选2023年度河南省“新时代好少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