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社会发展 > 社会事业
范县积极建设公共科技研发平台
作者:闫沛  来源: 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8-03  点击次数: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科技局的悉心指导下,范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狠抓公共科技研发平台建设,强化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有力推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7月28日,在濮阳高质量发展科技行动(第一期)公共研发平台建设座谈会上,范县工信科技局党组书记孙世鹏说。

  近年来,范县高度重视创新载体培育,引导和支持企业建立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截至目前,范县拥有河南省顺酐及其衍生物、河南省药用玻璃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濮阳市水处理化学品、濮阳市钢铁冶金用新材料等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家,濮阳市聚碳酸酯新材料等市级重点实验室3家。今年,范县组织远东程益、元泰精细化工等6家企业申报2023年度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平台已成为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

  公共研发平台是集聚基础设施、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的“引力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的“加速器”。为积极建立科技研发资源共享机制,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生态,该县依托专项债资金投资建设了范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研发平台。该平台位于范县濮王产业园,占地面积59.7亩,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目前主体建设已完工。

  范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研发平台以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高端润滑油脂为方向。化工新材料方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殷鹏刚教授团队、郑州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张懿强团队合作,力争在“聚碳酸酯及改性材料的生产与研发”“钙钛矿光伏生物基光学膜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究项目”等方面取得原创性、迭代性技术突破。精细化工方面,依托广东博汇、上海程益等招商合作企业,力促“新天化工苯乙烯化苯酚及氢化双酚A项目”“远东程益年产4000吨医药农药中间体项目”等早日开工建设。高端润滑油脂方面,依托鑫业润滑油脂、航天化工、晟鑫润滑油脂等现有企业,与青岛理工大学白清华博士团队合作,重点研究“环保型盾构用盾尾密封油脂的生产与研发”,力争打破进口产品在国内高水压盾构施工中的垄断,继而谋划建设“绿色高端润滑新材料产业集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