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社会发展 > 民生工程
​中原油田气田污水处理业务实现自主经营
作者:记者 贺德敬 通讯员 杨旸 王峰  来源: 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9-03  点击次数:

  “截至今天上午,通南巴气田污水处理量和回注量均超过1万立方米,水质全面达标,场站运行平稳。”9月1日,中原油田水务分公司普光水务项目部经理李维涛和项目负责人薛松松早早来到马深1井污水处理回注站,两人的目光跟随着水量计数器缓缓移动,共同见证这一特殊时刻的到来。因为从这一刻起,中原油田气田污水处理业务将告别外委,实现自主经营。

  据了解,通南巴气田日产出液总量约110立方米,污水处理需求较大,若不能及时有效处理,将会造成污水从气井井口大量外溢,不仅影响生产正常运行,还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污水处理及回注”一体项目投运之前,通南巴气田产出液主要交由外部专业化公司处理,污水运输费、处理费用高昂,且安全环保风险不受控,成为制约气田效益开发的一大难题。

  5月初,中原油田将通南巴气田“污水处理及回注”一体业务正式交由油田水务分公司承担。为此,该公司多次组织专项科研小组前往现场勘查,并对该项目进行攻关建设。科研小组全身心投入到方案设计中,对污水处理配方进行研制,成功破解了气田产出液金属矿物质含量超标、悬浮物浓度高、易产生结垢沉淀等诸多难题,并对多种药剂进行试用和调换,着力优选出性能显现最快、价格最低的药剂,形成“效益配方”。

  普光水务公司项目部成员按照高标准、低投入、快运行的工作目标,科学设计和建设马深1井污水处理回注场站,在保证生产及水质达标的前提下,对流程进行工艺简化,自主设计了一套整装一体化过滤撬块,助力项目实现污水处理、过滤、压泥一体化运行。该装置不仅使场站流程运行更加高效,而且极大地减少了成本投入。

  马深1井污水处理及回注场站正式投运后,污水处理能力最高可达每小时13立方米,污水日处理量超过300立方米,且水质达标,完全能满足通南巴气田污水日处理及回注需求。不仅如此,该场站投运后,污水日处理费用由每立方米400元降至每立方米100元,成本投入大幅降低,安全环保风险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