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社会发展 > 营商环境
濮阳县:奏响品牌建设生动乐章
作者:记者 张岚岚 通讯员 付瑞平 谢晓辉  来源: 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10-10  点击次数:

  日前,德力西电气(濮阳)有限公司被工信部授权的节能诊断服务机构钛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授予“零碳工厂”证书,河南省“零碳工厂”实现零的突破。德力西电气(濮阳)有限公司成为全省首家“零碳工厂”,是濮阳县制造业走绿色发展、品牌建设之路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濮阳县将品牌建设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抓手,助力产品质量提升,打造濮阳品牌,有效推动“濮阳产品”向“濮阳品牌”转变。

  目前,濮阳县有1家企业获得省长质量奖,5家企业获得市长质量奖,14家企业被推荐为“美豫名品”培育对象,34家企业获评河南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A等企业。2023年,河南亿秒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河南省质量标杆企业荣誉称号;濮阳濮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入选2023年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拟定名单……名头响亮的“大品牌”不断涌现,奏响了濮阳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乐章。

  聚焦三大战略,抢占品牌发展“制高点”

  聚焦知识产权强县战略。2022年2月,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工作的实施意见》,系统构建融法律、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的知识产权大保护新格局,建立贯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的新机制,相继出台《濮阳县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专项行动的通知》《濮阳县市场监管局关于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意见》等系列配套文件,形成了重点突出、涵盖全面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制度体系。

  聚焦质量强县战略。将培育政府质量奖和“美豫名品”作为工作重点,持续完善“县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省长质量奖—中国质量奖”的卓越企业梯次培育机制,确定中建材、天顺风能、德力西等29家重点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形成品牌培育发展梯队,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培育品牌、提升品牌,同时引导企业经营品牌、延伸品牌,利用品牌拓展市场、整合资源、开展资本经营和引资、引才等活动,不断提升品牌企业的集聚力和市场竞争力。

  聚焦标准河南战略。实施标准引领工程,积极鼓励支持重点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濮耐、蔚林、中稹绿探等多家企业参与20余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在行业内的话语权不断提升,逐步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积极推广应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和先进标准,全县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达到43.79%,先后制订完善农业地方标准11项,取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证书45张,涌现出训达粮油、家家宜米业等一批粮油行业知名品牌。庆祖智慧农业园通过GAP认证,濮阳县金银花、鹅蛋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实施精准帮扶,打造品牌发展“强引擎”

  提高转化运用效益。相继开展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保护知名品牌企业知识产权和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抢注行为等6项专项行动,累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500余家,查处假冒商标案件4件。协同省、市维权援助专家指导濮耐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工作,为濮耐乃至全国耐火材料行业扫除了技术壁垒。积极开展地理标志商标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商标共申请8388件、注册5944件,有效注册5607件;专利授权2827件,有效发明126件。

  筑牢质量发展基础。积极鼓励重点企业参评河南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A等企业、“美豫名品”、质量标杆、专精特新、绿色工厂等质量、品牌奖项和活动,激发企业提升质量、争取荣誉的信心和决心。紧紧围绕产业集聚、产业链延伸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加快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体系科学、特色突出的质量服务体系,努力实现“产业发展到哪里,质量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积极推进质量认证提升,鼓励引导企业引进先进质量标准,全县50余家重点企业均取得ISO9001、ISO14001、ISO45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质量标准实施的符合性和有效性得到显著提升。

  加大宣传力度,聚集品牌发展“大效应”

  广泛开展品牌宣传。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科技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营商环境宣传月等重要节日为契机,大力开展商标品牌宣传“六进”服务活动,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资料手册、现场讲解等方式,引导社会各界增强商标、品牌、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

  积极开展质量培训。邀请专家制作《卓越绩效评价准则课件》,帮助企业加强员工培训。借助全国百万企业全面质量管理培训平台和质量云课堂,指导全县企业就先进质量管理标准实施、全面质量管理、精益管理等专题课程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不断提升企业管理层、专业人员、一线员工的质量理论水平。

  深入开展走访调研,积极与企业对接,定期不定期对企业进行走访座谈,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在质量提升、标准实施、品牌建设、群体性质量活动开展等方面的情况。向企业宣传《濮阳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介绍往届市长质量奖评选文件要求,讲授评审细则和程序,展示有关获奖企业的经验和资料,为企业争创2024年市长质量奖打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