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社会发展 > 营商环境
我市统一战线下硬功出真招——架起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五心”桥
作者:记者 陈增勋 通讯员 周少华  来源: 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9-22  点击次数:

  9月20日,记者从市委统战部获悉,开展制造业倍增行动以来,我市统一战线认真贯彻落实支持非公经济发展一系列政策,主动聚焦企业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在调查研究、服务环境、助企纾困、党建引领、产业配套方面下硬功、出真招,减轻企业负担,服务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助推我市制造业倍增行动深入实施。

  做深调查研究,架好“知心”桥。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实地走访调研会员企业160余家,梳理问题和意见建议70余条。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开展“万企兴万村”专题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挂牌成立“濮阳子贡民营经济研究院”,围绕市“一高四新两能”重点产业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推动濮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5条意见建议。

  做优服务环境,架好“暖心”桥。推动市级层面召开3次民营企业恳谈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座谈交流,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向全市民营企业传递市委、市政府坚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建立“工商联+各职能部门+商协会”常态化服务平台,用好第三方专业化服务团队、“8718”(帮企一把)服务热线等,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联合市金融工作局等单位举办化工行业银企对接会、电商企业信贷产品线下对接会,为50余家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深化产学研对接,与民革濮阳市委会合作,搭建企业和科研院所联络平台,为14家化工企业产业升级提出有价值的指导建议6条,进一步提升惠企服务水平。

  做好排忧解难,架好“顺心”桥。用好“同心助企直通车”制度,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生产经营、转型升级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与市纪委监委、市委营商办共同组织召开6次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联席会议,收集问题线索90个,已解决问题69个,其余21个问题在稳步推动解决。探索建立民营经济“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站分流”“市、县(区)双向分解”的高效直通服务体系。

  做强党建引领,架好“聚心”桥。采取“党建+会建”模式,配齐配强商协会班子,完善商协会管理、培训、述职、考核等制度机制。深入开展“同心建功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学习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组织35名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走进红旗渠,通过实景教学、实地观摩、互动交流,零距离与红旗渠亲密接触,接受精神洗礼,引导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做优为企服务,架好“安心”桥。立足产业基础,畅通“联”的运转机制,多方搭建“商”的平台,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拼经济·统一战线在行动”工作,深度挖掘工商联资源优势,聘请市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以及商协会负责人等58人担任“招商大使”,围绕我市制造业倍增行动计划,通过招大引强,培厚产业沃土,先后开展招商、邀商等活动80余次,成功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276亿元。围绕企业发展,完善支持政策,大力推动乡贤返乡创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