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社会发展 > 营商环境
南乐县:营商好环境激发经营主体强活力
作者:记者 袁冰洁 通讯员 乔亚广 李伟红  来源: 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9-21  点击次数:

  “现在办理不动产登记真是太方便了,只进一个门就搞定所有事。有了这个证,就可以安心做生意了。”9月18日,南乐县泰隆新村小区商户张新民,一边用手机展示他刚刚办好的商铺不动产电子证,一边向记者感叹办事的方便。

  近年来,南乐县上下协同联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良好的政务形象“兴商”、规范的市场秩序“利商”、公正的法治环境“安商”,极大增强了经营主体活力,全县新增经营主体3241户,同比增长120%。

  树立良好政务形象“兴商”。南乐县积极进行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县推行企业开办(注销)“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件事一次办”“一业一证”等改革,使企业开办实现了一个环节、0.5天、零成本办结。在商事制度改革的基础上,该县对不动产登记流程进行优化,创新打造了“一证办理”“一表申请”“一网通办”“一次办结”的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将住建、自然资源、税务、公积金等审批服务部门,以及开发企业、金融机构等经营主体的相关业务部门,整合至一体化平台,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同时,在南乐县综合政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开展“纪委陪你办手续”活动,多种形式畅通企业、群众诉求渠道,提高办事效率。今年上半年,南乐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共接转诉求件2606件,办结率98.7%,位于全市第一。

  建立规范市场秩序“利商”。电力、天然气的稳定供应,是企业稳定生产的前提。南乐县依托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推行“企业开办+用电报装”无感联办,实现“企业开办+用电报装”联办数据共享,使企业在申请营业执照时即可根据自身需要同步申请用电报装服务,最大限度释放政务服务改革红利,提升经营主体满意度。同时,该县优化市政接入服务,创建微网厅和微网购平台,成立马师傅志愿服务队,为企业提供现场勘察、出具设计、签订合同、燃气施工、验收通气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解决企业的用气诉求。此外,该县还积极为中小企业融资牵线搭桥,成立全省首个省级开发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搭建银企对接合作平台,举办银企对接活动18场,累计为26家企业投放35笔过桥资金10690万元。

  创立公正法治环境“安商”。一是优化法律助企服务,组织律师事务所、行业协会和12个乡镇商会,共同建设法律维权服务平台,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合规经营制度。健全诉调、公调、检调、访调对接机制,成立诉调对接工作室,在县综治中心设立商事纠纷调解中心,充分发挥调解优势,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二是增强合同执行质效,深入推行繁简分流小额速裁等改革,成立4个速裁团队,开展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全面畅通涉企诉讼绿色通道,推行涉企五类合同绿标签制度,涉企五类合同案件立案用时0天,一审平均办理天数19.82天,买卖合同案件总时长211.83天,全市用时最短;拓展涉诉企业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网上开庭、电子送达等智能化服务,为企业提供全天候、低成本的一站式诉讼服务,诉讼服务质效平台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为企业经营创造了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