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社会发展 > 营商环境
南乐县:助企纾困提效能 多方联动促倍增
作者:记者 段利梅 通讯员 贾红敏  来源: 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9-19  点击次数:

  9月10日,走进位于南乐县寺庄乡的衣好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忙着加工各类服装。查看生产情况的企业负责人宋聚桥表示:“多亏政府有关部门为我们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现在我们开足马力生产,力争多出产量、产值。”

  该公司市场订单充足,但存在流动资金紧张的情况。今年5月,该公司180万元的贷款马上到期,却因库存积压、货款未收回等一时难以还贷,宋聚桥急得焦头烂额。南乐县工信局、县金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得知情况后,及时协调金融部门,使用过桥资金解决资金周转问题,解了该公司的燃眉之急。

  企业是实施制造业倍增行动的主体。今年以来,南乐县先后出台《南乐县“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决胜攻坚年”行动方案》《南乐县促进制造业倍增行动(2023—2026年)》《南乐县2023年“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方案》等文件,以促进制造业倍增和“拼项目 促投资”为抓手,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推进域内企业高质量发展。

  领导高度重视,带头化解难题。在解决制造业企业发展问题方面,南乐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聚焦重点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用工、原料供应、产能、产品、市场销售等情况,着重倾听企业诉求及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帮助企业健康发展。6月以来,南乐县帮助唐人神食品化解与中建十五局的经济纠纷,目前该公司完成总产值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0.46%;促进禾丰食品与安井食品合作,加快熟食加工配套项目建设,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今年产值有望达到10亿元;帮助新希望饲料联系租用相邻18亩闲置用地,解决企业运输车辆无处停放的问题。

  出台一揽子奖补政策,支持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财政奖补资金的激励作用,调动企业发展和开展科技创新的积极性。据统计,仅今年前8个月,南乐县就及时兑现企业技术改造、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研发补助等各类政策奖补资金645万元,惠及本地企业12家。

  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提升服务效能。今年以来,南乐县34名县级干部和224名首席服务员下沉一线,持续拓宽企业问题反映渠道,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到位。

  对企业反映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办理台账,坚持有诉即接、有诉即办、有诉必办。加大企业排查走访力度,今年累计收集、解决疑难类台账问题31个,当场解决实时类问题78个,助企问题化解率100%。此外,该县还为百泰服饰二期、星汉生物三期等10余个重点项目提供代办服务,让企业只负责“围墙内的生产”。

  为企业解决融资、用工等难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南乐县率先实行“一网通办”,成立全省首个省级开发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搭建银企对接合作平台,今年以来,共举办银企对接活动18场,累计为26家企业投放35笔过桥资金10690万元,增加企业融资额度11.04亿元。针对企业招工难、人才引进难等情况,县工信、人社部门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16次,征集就业岗位3100个,帮助企业招工或达成就业意向1010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