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社会发展 > 营商环境
我市经验做法入选全国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典型经验案例
作者:记者 段利梅  来源: 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9-06  点击次数:

  9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全国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典型经验案例57个,我市案例“不动产登记‘云网签’,实现秒办秒结”入选其中,是除郑州外唯一入选的省辖市案例。

  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抢号难、排队长、手续多等问题,2020年以来,我市集中力量攻坚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强力破解数据对接障碍、信息核算困难等30余个难点堵点,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率先打通不动产管理系统接口、线上核税接口,采取“刷脸办”“云网签”“异地办”等方式,掌上填报信息,智能核算数据,真正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全流程网办和秒办秒结,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从“跑多网”“进多站”到“一网通办”。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我市依托政务服务平台设立“i濮阳”微信小程序,上线不动产登记“掌上办”“不见面审批”服务系统。不动产交易登记从预售合同备案及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到现房抵押、抵押权注销登记,再到新房办证、二手房交易、婚内析产、离婚变更等13项登记业务,全部实现全业务全流程“智能审批、秒办秒结”。该系统实行24小时在线办理,群众仅需线上1个环节即可办完,真正实现“零跑路”“零等待”。

  证书由纸质向电子转变。以往,群众领取纸质不动产登记证明,需在3个工作日后到指定地点领取。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部门联合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建设电子证照库,对接数据接口,实时生成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2022年7月,我市全面启用不动产权电子证书,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电子证照业务全覆盖。

  从先交房再办证到“交房即交证”。以往,购房者在交房后,需到税务窗口、不动产登记窗口、银行窗口等办理纳税、登记和抵押贷款业务,需要1至3个工作日取得不动产权证书。2022年4月,随着不动产权证书打印功能在“i濮阳”小程序上线,市城区所有新建商品房楼盘项目均可实现“交房即交证”,购房群众无须再跑多部门、提供任何纸质材料,当天在交房现场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在提高办事效率、便捷群众的同时,我市还加强数据安全保障,利用区块链、人脸识别、人身核验等技术,确保数据不可篡改和伪造、登记为本人真实意愿;推进不动产登记数据异地容灾备份工作,持续开展不动产权籍补充调查,建立健全不动产登记保险制度,为全程网办提供多重保险。

  截至目前,我市线上累计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超45万件,日均办理量超800件,网办率达98%,群众获得感满意度高,工作全省先进、领跑全国,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的肯定和表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