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社会发展 > 产业发展
中原测控推进“数智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作者:记者 史式灿 通讯员 李芳  来源: 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11-07  点击次数:

  “为持续推进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在生产调度指挥运行平台基础上,我们又分别建设完善了安全监控、定向数字化传输、集群化录井等3个监管平台。”11月3日,中石化经纬公司中原测控公司经理郭云峰向记者介绍道,该公司“数智化”新技术应用,在保障安全高效生产、强化技术支撑、助力施工质量提升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云监管”让风险隐患无处藏身

  安全是基础保障,是一切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站在该公司安全生产视频监控平台屏幕前,各施工现场视频实时监控尽收眼底,十分清晰。

  据介绍,中原测控公司测录定施工队伍多达150余支,分布在国内外多个工区,战线长、队伍分散,给安全管理带来了很大困难。安全生产视频监控平台今年正式投运,标志着该公司信息化建设再上一个台阶,安全生产实现了“云监管”,做到了及时和全方位,彻底改变了以往安全监管主要靠现场监管,难以做到监管全覆盖的弊端。

  “公司安全生产视频监控平台正式投运,推动了安全生产监管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由‘管事故’的安全管理向‘管源头’的风险治理转变。”该公司安全总监袁恩祥表示。

  “数字化传输”强化技术支撑

  “经过前期半年多的建设,今年我们公司定向数字化传输平台建设圆满完成。”正在观看值班人员进行数据传输的该公司副经理李红欣对记者说。

  据了解,该传输平台实现了仪器数据远程实时传输、仪器系统远程传屏、现场施工远程指挥等功能,实现了专家集中办公、远程坐诊、实时掌握现场各井施工动态与仪器工作状况,远程指导现场施工,解决仪器故障。不仅减少了专家跑井频次,极大提高了施工质量与效率,优化了管理流程和运行模式,也有效提升了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减轻了基层队伍与生产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

  “集群化录井”助力高效勘探

  “目前,我们正在监测、采集、分析的是文留油田和胡状油田5口施工井的录井资料。”11月3日,在该公司集群化录井平台室,值班人员张海指着平台大屏幕向记者介绍,“井场无线传感器采集数据后经集群化录井仪同步传输到我们这个平台,各工程数据状态一目了然。”

  该公司运用智能互联、无线传输、云计算等技术而形成的集群化录井技术在现场试验应用过程中不断升级改造,从传统的“单机单井”综合录井作业模式,转变为1台设备、4至6名综合录井人员远程同时完成2至10口井的施工任务。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互联网+录井”集群化录井技术,让录井作业实现了革命性技术突破,被中石化专家鉴定为“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平台在降本增效、保障安全钻探、为地质研究人员开展更精确区域地质评价等方面极具优势,综合运行成本也降低了6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