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社会发展 > 产业发展
台前县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记者 李世秀 通讯员 王栋 田庆鑫  来源: 濮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10-18  点击次数:

  10月13日,台前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远景智慧储能装备制造基地一期项目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智慧储能系统组装、测试等工作有序进行。

  2022年9月20日,河南首台智慧储能液冷柜式产品在这里正式下线,填补了我市储能装备产业空白,抢占了河南省高端储能装备发展先机。“二期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启动建设,依托远景核心储能电池开发技术,形成电池、逆变器、智能电池管理等储能核心部件配套产业链。”台前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辉表示,“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台前县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近年来,台前县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大力实施制造业倍增行动,全面提升招商工作质效,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能级更高、结构更优、创新更强、动能更足、效益更好的先进制造业体系,走出了一条符合台前实际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凭借风力资源优势,我们成功落地智慧储能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实现了在高端储能装备领域的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台前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高位推动,形成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同时,制订产业链招商图谱,一改漫无目的的“广撒网”为按图索骥的精准招商,全面提升招商工作质效。

  连日来,台前县金园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植保无人机备受青睐,慕名考察、订货的各地客商络绎不绝。“企业发展,人才是支撑。”该公司负责人方业信介绍,公司与河南理工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从知名高校引进研发人员,从农机合作社引进创新创造型“土专家”,专技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半数以上。

  这只是台前县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的一个缩影。该县围绕装备制造行业技术综合性强、更新迭代快等特点,聚焦产业技术短板,积极引导企业与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引进一批科研领军人才和优秀科研成果,加快创新主体培育和创新平台建设。目前,全县已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市科技小巨人企业7家,建成市级研发平台1家。

  台前县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根本保障,全面树牢“项目为王”“企业为要”理念,创新开展“三晒双评一公开”活动,在省内率先成立县级营商环境执法大队,通过“股室长坐窗口、一把手走流程”,持续推进“五减一优”,加快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流程再造,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创新推出“135”服务工作法,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家”体系,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目前,台前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迅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新兴潮流产品在台前完成设计、走下生产线、投入市场,赢得市场的青睐和认可,进一步提升了产业发展能级,为制造业全面升级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